2020-06-16

【AM730】減重很難?難以自控的幕後元兇

2020-06-16

「返工忙、放工又攰到唔想郁」,肥胖人士總是藉口多多?原來,令自己減肥意志難以維持的元兇,正是我們的大腦!上期提到,有人天生有肥胖基因,而一旦身體認為你的體重未達預期,大腦便會發訊號,叫你「做少啲」、「食多啲」,結果即使靠意志力達到理想體重,短時間內又再復胖!究竟有甚麼秘訣可以對抗這個大腦指令?


大腦負責控制身體的體脂平衡機制,當大腦意識到你的體脂偏離原來位置,便會輸出反訊號,令你覺得「好想食嘢」。除了先天性的肥胖基因,後天因素亦會推高體脂平衡點,令腦部覺得你要肥一點,例如長期處於高壓狀態、睡眠不足、安逸生活、生活不定時如輪更制上班、服藥等,故減肥首要改善生活習慣。


要拉低體脂平衡點,便要針對腦部訊息。不少人知道卡路里消耗大過攝取量,便可減重,但原來脂肪和碳水化合物,會令腦部會發出「好味」、「滿足」的訊息,令你食不停口。相反,蛋白質高的食物和蔬菜則可控制食慾。所以,進食除了留意卡路里,成分亦十分重要。


近期流行的「生酮減肥法」,亦是針對腦部訊息。酮可增加飽足感,而身體要製造酮,必先要燃燒脂肪,但不少人習慣五穀類佔飲食五至六成,身體不用燃燒脂肪,便能從碳水化合物取得能量,令脂肪積聚。要令身體生酮,碳水化合物需減至每日少於50克,期間腦部會不斷發出辛苦、無力等訊息,待兩日後便能耗盡體內的碳水化合物,開始燃燒自身的脂肪生酮,腦部訊息才會改變,接受新的餐單。


有人說,我周末會行山,為甚麼都瘦不了?原來,中等至高強度的運動,即做到僅僅能夠說話,呼吸開始急速,的確可減少腦部的飢餓感;但若只是輕鬆行山,反而會令人更想進食。大家若想知道強效的減重方法,請繼續留意下期資訊。

作者為香港肥胖學會外科專科徐俊苗醫生。 

https://www.am730.com.hk/column/%E5%81%A5%E5%BA%B7/%E6%B8%9B%E9%87%8D%E5%BE%88%E9%9B%A3%EF%BC%9F%E9%9B%A3%E4%BB%A5%E8%87%AA%E6%8E%A7%E7%9A%84%E5%B9%95%E5%BE%8C%E5%85%83%E5%85%87-223005?fbclid=IwAR3J43CwRfXEdSAPn-kK1Ml6g6nmYBM_zyofdhvsmyDOrNxCXS9SjTPOkuM